close

IMG_0371-b.jpg

大概是昨天週六過太爽,下雨天懶懶在家不想煮飯,中餐是KFC,晚餐又是泡麵配鹹酥雞還喝了兩大杯茶飲,
竟然一直精神亢奮到清晨六點還睡不著,但可就苦了今天,畢竟不是青春肉體,一整夜沒睡整天身體都不太對勁,
只好乖乖地進廚房張羅今日三餐,午餐是用砂鍋熬白粥,晚餐煮米飯時,心想順手紀錄一下用鑄鐵鍋煮飯的方法,分享給大家。
有沒有搞錯?!煮飯不是用電鍋就好,又快又方便,還要教嗎?
不不不,自從學會用瓦斯爐煮飯之後,我家的電子鍋已經被我打包好束之高閣了,因為覺得瓦斯爐煮出來的米飯比電子鍋好吃N倍阿阿阿~~
吃過就回不去了,有興趣的人快來看看怎麼做吧!

材料(6人份)
白米...........................3杯
水..............................3杯
油(可略)......................1小匙
白醋(可略)...................1小匙

作法

STEP1先將米洗淨(這裡多加了黎麥所以多0.1比例的水),以1:1的比例加入水,並加入醋與油攪拌均勻,浸泡約15~30分鐘。

IMG_0359-b.jpg

STEP2蓋上鍋蓋,開中大火(火不超過鍋底範圍),煮至水滾,可觀察冒白煙,或開蓋檢查。

IMG_0361-b.jpg

STEP3以我家瓦斯爐為例,大約3~4分鐘會滾,此時若開蓋可以看到鍋的邊緣有沸騰的水泡,紅圈處也有一個很大的沸騰水泡。

IMG_0363-b.jpg

STEP4此時重點來了,須將火轉小至米粒火,讓火源不會直接碰觸到鍋子,利用熱傳導讓整個鑄鐵鍋持續均勻加熱。

IMG_0364-b.jpg

STEP5以我家瓦斯爐為例,用米粒火煮8分鐘左右即可熄火,此時若開蓋可以看到水分已經不見,關火續悶8分鐘,如果還有水分可以再繼續煮,每分鐘檢查一下。

IMG_0366-b.jpg

STEP6時間到即可開蓋翻鬆米飯,不管是甚麼方式煮飯,吃之前翻鬆再悶一下是讓飯更好吃的秘訣,照片可以看到米飯粒粒分明完全不會沾鍋。

IMG_0369-b.jpg

小叮嚀

1.用瓦斯爐煮飯需要練習幾次,才能抓到家裡瓦斯爐的火侯(各家不同),太焦或太濕可以再斟酌減少或延長第四步驟時間,記得搭配計時器,不用傻傻一直顧火。

2.煮米浸泡要看米,有時買到的米不浸泡會米心不熟,所以養成習慣都會稍微浸泡一下,特別是糙米或十穀米之類的,更要延長浸泡時間才會好吃。

3.水沸騰穿過米飯的路徑,會讓飯煮好後有一個洞一個洞,就是俗稱的蟹穴,是米飯好吃的保證歐。

4.有人說煮的時候避免蒸氣散失不可以開蓋,但我自己實作是沒有差啦!我就是不開蓋檢查會不心安咩~當然煮熟練後,把定時器跟火力控制好,根本就不需要開蓋了。

洋洋灑灑把步驟寫完,發現要煮出好吃的飯也是很多眉眉角角XD
不過真的是熟能生巧,現在一點都不會覺得麻煩,反而愛上更好吃的白米飯,嚴格算起來只要15分鐘不到的時間就能煮好了。
會認真卯起來學鍋煮白飯也是有原因的,因為家中的電子鍋內鍋已經刮傷嚴重是時候淘汰,當時在查要買哪個電子鍋時,忍不住被一些號稱火力強大XX釜的日本電子鍋吸引,
但是價格個個都要上萬元阿,與其買這個,不如買個心中肖想以久的鑄鐵鍋還比較便宜,於是精打細算的煮婦成功說服家中老爺,讓我入手第一個鑄鐵鍋,重點還是自己自掏腰包XD
事實證明是很值得的,不只拿來煮飯,煲湯燉肉都很好用!
阿如果真的沒錢買鑄鐵鍋怎麼辦,鍋壁夠厚能夠均勻導熱的都可以試試,太薄很容易讓鍋底的飯燒焦,
或是用砂鍋/土鍋也可以,小榯覺得煮出的飯比鑄鐵鍋又更上一級,下次有機會再分享吧!

arrow
arrow

    小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