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5550692551.jpg

看完這部電影第一個感想是,
我也太後知後覺了吧!


要不是最近拜讀莊祖宜的書,裏頭三番兩次提到這部電影與Julia Child對她的影響,我大概也無緣無動力找這部來看。
上映時間是2009年,八年前的我大概以為這是像料理絕配的愛情片而興致缺缺,
實際上它主要著墨在兩個不同時空的女人,各自對食物有不同心靈寄託,因食譜而產生某種精神上的連結,
不過換個角度想,八年前正熱衷於工作的我,可能也無法體會烹飪的美妙,
好在有書、部落格、食譜、電影、文字...這些可以流傳下來的媒介,讓對的事情在對的時間讓差不多際遇的我遇上。

這篇不算專業影評(網路上寫得比我好的太多了),
而是看完覺得自己也產生"連結"很有感,想紀錄下來(並且是以"blog"形式)。

現在的我,正熱衷於烹飪。

倒也不是突然開始的興趣,從小耳濡目染跟著媽媽看美食教學節目、把烹飪書當故事書看,
忘記是小學幾年級,當時住的地方廚房很詭異地在地下室,下了樓梯要走一個暗黑的棧板橋,
下課回家後我常在一樓把頭探出一個小窗子,往下看媽媽做菜的實況,
現在想想,那畫面就像現在影片總是俯視拍攝美食教學的視角,只是鏡頭要再拉遠一點。
看久了有一次實在忍不住,央求媽媽教我煮點甚麼,永遠記得當時第一個下廚開火體驗就是煎荷包蛋。
"先放一湯匙油,等油鍋熱,再打顆蛋進去。"
我忘了當時成果如何,只記得她對我充滿鼓勵,
"蛋弄破了沒關係啊,炒一炒那就是散蛋。"
"蛋黃沒有熟,有人也喜歡吃不熟蛋阿。"
可惜後來就沒有其他媽媽教煮菜的記憶,炒飯、泡麵、煎吐司這類簡單的自己摸索就會,
加上之後有電視、食譜、網路,每每想自己嘗試在家煮點什麼,總是會被媽媽趕走,
"你把廚房弄這麼亂,我等下怎麼煮飯?"
"你現在要幹嘛? XXX不是這樣弄的。"
還沒結婚前早早就體悟一個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這句話是真的!

現在,我終於有了一個自己可以掌握的廚房,也因為健康因素暫時給自己一段休息時間,
開始學習負責家裡的每日三餐(嚴格說起來大多是晚餐),很感恩的是,就跟電影裡兩對主角夫妻一樣,不管我煮得如何,老公總是很捧場並且支持我做任何事。
電影裡Julia Child的丈夫Paul,會幫妻子做的菜色拍照(當時還是雙眼底片相機),知道妻子愛吃,常帶她吃遍各法式料理,
支持她做的任何決定,不論是學做帽子、打橋牌半途而廢,上藍帶廚藝學校到最後花八年時間出食譜書,當中儘管有不順遂,兩個人總是互相扶持,沒有怨言。
另一對Julie與Eric,雖然中間有比較爆氣的爭吵離家,不過其實還是挺恩愛的(畢竟年輕氣盛阿),
他提議Julie也可以寫部落格,並幫她申請了一個網頁,兩人會一起窩在沙發上看美食教學節目,試吃每一道料理也超捧場。

9.jpg

我最近正忙碌的不就是寫部落格嗎?

看著電影裡Julie奮力敲著文字,進行為期一年,365天524道食譜料理的挑戰,身為烹飪同好清楚明白這有相當難度,
平均一天要完成一~兩道做法繁複且第一次做的法式料理,採買不同食材,撰寫文章(好在以前不流行沒圖沒真相),重點她白天還要上班吶!
然後對於寫了文章不知道有沒有人觀看的失落,到開始看到留言無比興奮,這是每個部落客的共同心聲吧!(笑)
像Julia初衷一樣,她希望讓沒有僕人的美國人可以自己煮菜吃,小榯一開始創立粉絲團的想法也想推廣自煮,可能賣些手工烘焙小點,或是看看有什麼利他的事情能發展。
開始粉絲團之後,為了充實內容,又整理了部落格來放食譜,希望圖文並茂,也在烹飪中不時暫停拍照記錄,好像把事情弄到越來越忙,但總是要起一個頭,才會不斷求進步。
自己的心境轉換倒是挺豁達的,如果真沒有人看,就當是自己的廚藝紀錄吧!
留給子孫炫耀也好,也許到時大家都外食,家裡根本沒廚房了呢,誰知道?
(喜歡按個讚讓我知道還是很感恩的阿!不然就真的是紀錄越寫越偷懶了:p)

看完電影完全可以體會到祖宜書中廢寢忘食的找相關著作閱讀的心情,自己也因希望再進步,開始看書找靈感,發現這些廚藝家不同的心路歷程,
就跟電影一樣精神上產生連結,一樣都是美味關係,烹飪的世界何其大,不管從何處上車都是一趟充滿收穫且無限的旅程。
向前輩們學習、致敬然後改良、自創、分享,然後希望在廣大的網路世界中找到同好切磋討論,應該就是這裡(部落格)繼續下去的動力吧。

找到一件你瘋狂熱愛的事,並且一輩子都維持同樣的熱度!!

這是劇中Julia說的話,真的完完全全打中我,
是啊!我能看到這齣劇,也是因為自己的慾望引導一連串機緣,
儘管有時候不曉得為誰忙而疑惑著,但的確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不是嗎?
那麼就堅持下去,一輩子維持相同熱度吧!
還沒找到的也別灰心,永遠活在當下,這些一點一滴的累積都會成為日後的能量。

最後小小觀後感,電影中的鍋具也太美了(完全放錯重點),鑄鐵鍋真是百年經典呢!阿還有銅鍋也好想要...(被拉走淡出)

images.jpg

**圖片引用自維基百科與截圖,如有侵權請告知移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味關係 電影
    全站熱搜

    小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