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68.jpg

冷知識!糖醋是外國人最愛吃的中式料理,不只外國人愛吃,我從小也超愛這種酸酸甜甜的調味,
幾年前姐的外國婆婆來台灣拜訪,老媽就是出了道糖醋魚片成功收服親家母的胃,直問如何烹煮,
印象很深,因為當時我還用破破英文幫忙翻譯材料跟做法,希望她回去之後有試驗成功XD
為了參加愛料理年菜活動,想了一個比較不一樣的版本,因為前陣子趁好市多特價買了一大罐韓國柚子茶,
覺得拿來入菜應該會跟橙汁排骨之類的風味很像,
第一次試不確定比例,保守先用一比一,邊煮邊嘗味道再調整,出來的成果還不錯喔,
利用柚子果醬跟檸檬鹽取代一般的糖跟鹽,整體風味是比較清爽的,
也多了柑橘類水果特有的香氣,是往上升級一層次的糖醋2.0,哈~

材料(4人份) 醃料與醬汁
雞胸肉................................2付 鹽檸檬...........................4小塊
甜椒....................................1/2顆 鹽水...............................約100克
洋蔥....................................1/4顆 亨氏原味番茄醬..........3大匙
蒜頭....................................4~5顆 亨氏白醋.......................2大匙
松子....................................適量 柚子茶(果醬).................2大匙
小黃瓜................................1條 水....................................2大匙
炸粉樹薯粉+太白粉........適量  
香油.....................................少許  

作法

STEP1雞肉需至少提前一天醃過,我夾了4~5塊鹽檸檬,並調一些鹽+白開水,份量很隨意,大約一小匙鹽巴,加點水半淹過雞肉,為的是讓整個雞胸能入味均勻。

201801-53.jpg

STEP2醬汁可以先準備好,先用1:1:1的比例,各兩大匙混合均勻備用,之後再試味道依個人喜好調整,(步驟10我有再多加1大匙番茄醬)。

201801-54.jpg

STEP3準備擺盤用小黃瓜,用刨刀將小黃瓜縱刨成薄長條,整條刨完,先放入保鮮盒冷藏備用。

201801-55.jpg

STEP4雞胸肉切丁。拿個深碗調炸粉,這邊使用樹薯粉+太白粉,比例大約5:1,將雞肉丁放入炸粉中混合均勻,並靜置反潮。

201801-57.jpg

STEP5等待反潮的時間準備蔬菜類,蒜頭切半,甜椒、洋蔥切適口大小,松子用鍋子稍微煎烤過,醃漬雞肉的鹽檸檬可取出備用,待會取代鹽。

201801-58.jpg

STEP6一切準備就緒,接下來就很快速了。先熱油鍋將雞胸肉炸熟。

201801-59.jpg

STEP7因為沒有用醬油醃,所以炸起來是白白的,不是沒有熟喔,這邊要注意不要炸太久。

201801-60.jpg

STEP8蔬菜也快速過油,大約放下10秒就撈起。

201801-61.jpg

STEP9食材全都熟了,剩下就是把所有材料依序混合。

201801-62.jpg

STEP10倒一點點香油,再將糖醋醬汁倒入鍋中,鹽檸檬放入,開火煮滾。

201801-64.jpg

STEP10醬汁煮滾後,不用勾芡,直接把炸好的雞肉放入輕輕的拌勻,讓每塊雞肉都裹上醬汁。

201801-65.jpg

STEP12雞肉已經把醬汁都巴住了,最後放入過油好的蔬菜,混合均勻即可盛盤。

201801-66.jpg

STEP13拿出稍早準備好的小黃瓜條,頭尾對折,留中間有點弧度的小洞,如圖平均鋪在盤子上。

201801-67.jpg

STEP14小心地將煮好的食材放入盤中,若有多的小黃瓜條也可以纏繞起來做成花型,放在中間點綴,撒上松子,淋些香油,好吃的升級版糖醋雞丁完成!

201801-78.jpg

 

小叮嚀

1.做糖醋建議盡可能把前置作業都先準備好,雞肉也可以先炸起來,等開飯前再快速混合就有熱騰騰的菜可吃~

2.若沒有鹽檸檬,改用醬油鹽巴也可以。

3.步驟10將鹽檸檬放入一起煮是取代鹽調味,煮好的檸檬皮看個人喜好,可吃可不吃。

4.炸過的雞肉跟過油的蔬菜都帶有油份,因此拌醬汁時就不需要再加油炒了,只淋一些香油提味。

5.攪拌雞肉時動作放輕,避免炸好的外皮脫落影響美觀,或改用淋醬方式也是另一種吃法。

201801-75-s.jpg

花絮:
那天晚餐為了煮這道,多了擺盤跟拍照記錄步驟,整整花了快兩小時才完成,
當我趁熱在拍成品照的時候,老爺剛好下班進門,
結果餐桌上只有這盤菜跟炊好的十穀飯,我問"還有一道蒜炒波菜,很快,要不要等我一下?"
老爺又是一如往常的回答"沒關係,這樣就好。"(不管問他什麼都是這樣回答= =")
於是,怕他餓到,兩個人就配飯把這道其實算四人份的糖醋雞丁吃光光,超飽~
然後我也在匆促中忘記把番茄醬擺入一起拍照,不曉得符不符合參加活動的規定呢?

arrow
arrow

    小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